天才藝術家系列-達文西(1書+1CD)eSpoir 藍色小精靈唇膏 3.3g #5 LEMON SHOT3CE 超防水眼線筆 0.6g

文/青絲暮雪

滄桑舊夢,撿拾清寒,嘆光陰易逝、聚散無常。那些輕盈美好的時光,也曾抹去我心中的傷痛,也曾帶走瞭割舍不下的情懷。縱使歲月老去,縱使煙霏雲瀲,曾經心心念念的人事,也會被時光打磨成精致的風物,裝飾心靈的雅堂,伴我一世長安。

——題記

行吟山水,一夢千殤。回首一路的風塵,賞過春華秋月,滿城花雨,又見落霞孤鶩,秋水長天;看過依依楊柳,碧荷生香,又見江南煙雨,梅雪風情。許多的風景,來不及好好欣賞,許多的故事,來不及好好訴說,時光就這麼匆匆老去,老去瞭。無論是落寞荒涼的淒楚,還是親切溫暖的片段,都不解我傷懷的惆悵,而陪伴我的隻有滿庭的竹林風荷、疏柳淡月。

許久不沾染文字瞭,一片雪花的紛飛,遺留下倩影芳韻,有我忘不瞭的過往雲水,忍不住掬水為墨,以筆生香,描摹時光,寫下途徑的旖旎風景,寫下迤邐的風土人情,給紛繁的流年留下一筆豐厚的詩章,任落雪的故事在筆底輕舞飛揚。

如果說與一座城市的相逢,亦是一段情誼的開始。外婆傢住四川什邡,是一座有著“川西明珠”美譽的蜀中名城,集天地之靈氣,匯萬物之精髓,頗具悠久的人文歷史。這裡沒有名流商都的熱烈喧囂,隻有竹林穿風的恬淡安逸,而我能來這裡的次數甚少,每次隻待上那麼幾周光景,便匆匆回到北方忙於學業。不記得什麼時候來過,也不記得曾何時歸去,至直忘記瞭曾經發生過的故事,隻記得有過一段情誼。在我浮沉浮起的流年裡,這裡的人,這裡的一草一木,一風一物皆帶著感情、帶著性靈,那麼安靜地存在著。

川西的山水令我癡迷,和川西傢人相聚也令我倍感溫暖,吃上他們自做的美食,便讓我回味無窮,和他們幹杯痛飲,無關風月情濃,遺忘昨日悲喜。而我總是在熱鬧盛景的況味裡,倍感清冷。

一個人漫步在寂靜悠長的小路上,品味川西的旖旎風采,感受著一草一木的柔麗清婉。這般的安逸與清閑,仿佛是時間慢瞭下來,讓我忘記瞭時空的轉換,忘記瞭曾經的傷痛與悲喜,已不知雲起雲落幾時休。將青春的歲月放逐,沉醉在蜀中的夢裡,用生命融匯一段詩酒年華的美好光陰。

在某個人煙清淡的街巷裡,有一間茶館,古樸的建築,鏤空的窗花,青磚黛瓦,亭臺水榭,皆保留瞭漢風古韻,流露出深沉久遠的氣息。安靜的坐下來,泡一盞清茶,懷著悠閑的心緒打量著茶館的風情,那千年前的巴蜀舊夢在茶的裊裊清香裡緩緩溢出,其風華久經千年歲月,不曾改過舊時情趣。這般沉醉,亦如晴天朗月,再紛繁的生活、冷暖的塵世,皆可化為雲煙,隨風而去。在一盞茶的光陰裡,撫琴共飲一曲雲水禪心,度一場簡約流年,兀自清歡。從此不懼歲月消磨,無畏生命枯榮。

倦客江湖景悟禪,紅塵菩提情入雲。如此短暫的邂逅,一如流星劃過璀璨的天空,留下瞭動人心魄的美麗。可見川西山水與生俱來就滋長著閑情,蘊養著性靈,隻要靜靜坐上一整天,便可入瞭那紅塵禪境,感知清風白雲的悠閑自在,似一幅水墨丹青描影,繪成生命裡厚重的底蘊,雋永而悠長。

想來光陰還是太過匆匆,不給人絲毫的嘆息,那麼美好的光景就這麼逝瞭無痕,心裡平添瞭更多的不舍與眷戀,我懷念這兒溫暖可人的風景,懷念這兒熱情好客的傢人,更懷念與他們閑談傢常的情景。不由一陣清淚兩行,總是這般懷舊,許是性情使然瞭吧。

在一座名城,將青春作一次短暫的放逐,與山水草木結一段情誼,讓身心沐浴清閑與寧和,將那些摯愛且牽掛的人,存放於心底,不去驚擾,讓內心諸多的紛繁與糾結隨風散去,亦是今朝最美的邂逅,足以溫暖此後無數個風雨寒霜的日子,最終會綻放歲月的厚實之美,成就一段錦繡芳菲的相逢。

此時天空明朗清澈,風煙俱凈,那些走過的風景,那些路過的人事,以及那份不解的情懷,皆被我一一收藏於素箋,待經年憶起,歲月依舊花香滿徑、波瀾不驚。

無論相隔多少山水的距離,無論年華怎樣地蒼老,隻要心中有念,心之所向,天涯亦是情暖,雖身處亂世繁華,亦可令我一世長安。
若不能執愛永遠,不如遺忘!
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
思緒隨春意飄揚
arrow
arrow

    ci4g4k4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