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日相顧無言蕭關道,滿腹離愁,惆悵還依舊。那一日別後不知君遠近,任憑朱顏瘦。從此以後漸行漸遠漸無書,跳脫腕底寄離思。梅殘碧桃生,春江水復暖,寸寸柔腸,盈盈粉淚,飛絮蒙蒙,花落殘紅散盡,始覺往事盡成風!――――《題記》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一路斜陽,半寸時光,無限恨,幾多情。天涯久慕相逢處,最為難處是無言。又是一年寒秋時,殘葉堆離散,獨自一個人望著滿地緋紅的楓葉又讓我想起瞭安定的桃花,同樣濃烈的顏色,在這裡清俊的沒有一絲煙火的味道,卻能於絲綢古道上映襯出十裡蕭關,而隻有在風吹花落,枝上軟紅四散,玉瓣輕盈飄轉漸漸隱沒於天邊時,才最能體現出安定的旖旎風情。

而我就是在這旖旎風情中遇見若蘭的。

安定日晚,煙波滿目,那日我一襲青衫,半箱書卷,長身玉立,廣袖迎風微微晃動,一路風塵仆仆前去慕府求學,於紅霞暮合之際覓得慕府,前來迎接的是溫文儒雅豐神如玉的慕容先生,我忙向先生行瞭師生之禮,然後先生像待貴客一樣邀我到客房,剛要走的時候,我看到慕容先生身後的一個女子站在如落花雨一般的桃樹下正在賞花,銀鈴般的笑聲溫潤入耳,那一刻生命的跌宕起伏仿佛在見到她之前早已歷遍,剩下的平淡無奇中,唯一例外的隻有她瞭,愛染流年,暖一場相逢,而她則是我最美的相遇,舉目望去但見:“柔媚清風拂面,庭院嬌紅綠淺,冰唇嫩蕊露妝,纖纖玉手凝霜,潑墨青絲幾兩,飛燕幽骨生香,飄蕩,飄蕩,最是神韻思量!”我向她點頭輕笑道一句在下清瀲,她則因我是生客頓時小暈潮紅,繡帕後的一雙美目顧盼生輝,這時慕容先生才道這是息女若蘭,讓公子見笑瞭,我則說不然看令愛柔橈輕曼,秀外慧中定有詠絮嘆機之才,掌中飛舞之藝,不可凌掩!慕容先生一面說過獎瞭一面引我到客房敬東道之儀,酒足飯飽後慕容先生讓我早點休息,這時天色已黑我也因連日的奔波筋疲力盡,剛倒頭就要睡覺突然一縷琴聲入耳,初時低沉古樸,如風低徊,而後漸行漸高,似穿雲破月直上九霄,正在精彩處卻聽得一聲弦斷滿室寂靜,第二天慕容先生授課時說小女昨夜彈琴沒驚擾你吧?我說沒有沒有承蒙先生慰勞。慕容先生說小女喜愛琴良久隻是技藝尚不太熟捻,昨夜彈琴被琴弦割破瞭手,所以今早沒來溫習功課,往日都是來溫習經典的。我聽後心中一驚,連問不知小姐傷勢如何,慕容先生說沒什麼大礙,隻是琴不能在彈瞭,我道為何?慕容先生說琴壞瞭,我聽後一喜道小可不才能修得古琴並且教令愛琴藝,不知先生意下如何?慕容先生淡雅脫俗窺得我意道一聲既然你能毛遂自薦想來琴藝肯定精湛,也一天少瞭我操勞去教她,聽後我心中密泉翻湧,隨後慕容先生喚來若蘭說以後你就跟清瀲學習琴藝吧,反正在我跟前也不見你琴藝長進,若蘭佯裝乖巧的點瞭點頭。

以後的日子裡每當慕容先生的課完瞭,我便教她彈琴,攏、捻、抹、挑,細致入微,我們也吟一些詩句從“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到“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再到“冰清玉骨遠俗塵,儀態高潔韻芳魂。紫陌紅塵緣不斷,一瓣心香隻為君。”總是漫不經心的從唇齒間吐出一個個令人向往的句子。有時我們也煮字燃詞,尋簷覓句,時間長瞭若蘭也便沒有當初的那份羞澀。活潑的本性露出來是那樣的天真無暇。午後,若蘭便烹一壺茶,在涼亭裡靜靜的坐著,香淺淺,風細細,萬種心事春無際。

若蘭二十一歲生日時,我稱一把六十四骨朵梅花傘,輕輕看著她,將暗紅色的盒子裡躺著的水清色玉鐲送給她,道一句:“本願長相對,共伴錦西頭,生辰快樂!”玉鐲是女子的心愛之物,是遊走於玉臂上的一抹溫婉,何以至契闊,繞腕雙跳脫。陶弘景《真誥》中仙女綠萼曾贈和玉跳脫與羊權金,蒲松齡《聊齋志異·白於玉》亦有紫衣仙女贈金腕釧與吳生留念。就連紅樓夢裡的薛寶釵都留下瞭一句:“淡濃神會風前影,跳脫秋生腕底香”。我知道玉的潤澤剔透,觸手生溫在適合不過若蘭瞭。當她戴上時手腕婉約著一份風姿,心底也流淌濃濃的情。若蘭冰肌微哂,一寸橫波筱柔令人心醉。那一刻我在心底暗想,若蘭縱人間百媚千紅,我隻愛你一人,攜一縷書香,書一紙明媚,此生隻為你靜守天涯。你可懂得?

幾孤風月,屢變星霜。不知不覺已度過春夏時光我求學的期限已到,且思雙親倍切。我知道和若蘭相伴的日子已經所剩無幾瞭,若蘭的琴藝已臻熟。我便為她撫一首《踏花歸》,不知為何我今日的琴聲急促凌亂,毫無章法不似往日悠揚婉轉,我正努力想彈好時“嘣”的一聲斷瞭琴弦,我的心頭一震苦笑一聲,下次來時在彈給你聽吧!若蘭悻倖的道一聲好吧,眼裡卻充滿瞭無奈!

紅燭方燃盡,青衫飛白馬。我終是和若蘭要離別瞭,她送我我至蕭關,相顧無言,這一別山長水遠,何時何日才能相見,我們彼此心中都沒有一個歸期,怎麼能讓我捱過一個個漫漫長夜,想到此我心中一首詩油然而生:“相思隻恨難相見,相見還愁卻別君。願得化為松上鶴,一雙飛去入行雲。”這時若蘭輕道一聲“保重”眼中噙滿瞭淚水,看著若蘭倩影依然我心中一股悲傷之情又升起脫口而出的又是一首七絕:“素衣盈袖水雲間,薄霧煙輕似美顏。誰與雕欄吟詠賦,悠遊翠綠繞青山!”詠完我深望一眼若蘭,撥轉馬頭道一聲“保重”飛奔而去!徒留若蘭在蕭關看著我漸漸遠去的背影!

後來我聽聞,她嫁衣紅霞,在我未見到她之前她早以心有別屬,而我終究是她的路人甲轉身即是天涯,我還聽聞在我走後的她一直彈《踏花歸》期盼我的歸來,直到她昏倒在琴上,手腕上的玉鐲在琴上蜿蜒出一道裂痕。我還聽聞她說向她那樣的女子配不上我讓我另覓新歡,我還聽聞………這一年深秋寒風刺骨我孤身一人來到蕭關,霜降後的第二天大雪紛飛鋪滿整個蕭關道,一如當年初見時的落花雨,而我心愛的若蘭再也不會來到我的身旁,剩下的隻有浮生的遺憾和甜美的回憶,陪著我踽踽到老!



忍住癢才能不落疤
業務人生
不要隻想到明天


YoDa【動物星球】兒童床邊護欄-海豚藍優生超優質乳膠護頭枕(粉)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亮亮小飛機
YoDa DIY泡棉防撞條包覆款法拉利Ferrari 0-4歲旗艦型安全汽座寶貝樂 可愛長頸鹿三段式門鎖安全門欄【PY-05】(BJPY05)
arrow
arrow

    ci4g4k4c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